舊約聖經歷代誌上記載了一個人物,名叫雅比斯。他向上帝禱告說:「甚願你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,常與我同在,保佑我不遭患難,不受艱苦。」果真,上帝應允他的禱告,提升他的成就和地位,讓他比他的眾弟兄們都更尊貴。

究竟,雅比斯的禱告有何強人之處?可以讓上帝賜給他這麼大的福氣?原來,雅比斯的成功秘訣,就隱含在聖經字句之中。
雅比斯,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意思是…痛苦。因為雅比斯母親在生他的時候,”甚是痛苦”。就這樣,雅比斯一生背負著母親”痛苦”的記憶,一個抹不去的傷痕記號。

不曉得當初雅比斯母親是什麼想法。也許只是一個突發意念,真實表達自己在生產過程中所感受、那難以形容的痛楚;或是,有心讓孩子永遠記得母親生他的代價,希望他一輩子牢記、感恩。

無論母親的”有心”或”無意”,在雅比斯身上,這’痛苦”一路跟隨,從幼年及至成人,每個人生階段,應該都不會太開心吧!!雅比斯當然可以埋怨父母親沒有好好待他、取了這樣的名字,或是指責環境對他的不公平,還有那沒有同情心、同理心的同儕拿他的名字來取笑,或是,有些人會歸咎於因果循環,是上輩子欠的、這輩子註定要來還的。

雅比斯有千百個理由,可以怨天、怨地、怨人。但是,雅比斯逆著他的出生背景,逆著眼前的現實環境,甚至逆著本性,他向上帝禱告說,”甚願你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!”

雅比斯不因著人生的一個”汙點”,就因為母親生他非常痛苦,因著這名字的記號,一輩子都要帶著罪疚感而無法向前。他祈求上帝給他一個更高、更遠的眼光,有更寬廣的心胸和志向,不被先天的想法、個性、環境所限制,他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〜希望擁有更高品質的人生。

畢竟,有很長時間,雅比斯一直處在負面的能量之中,不論是別人對他的看法,或是他對自己的看法,應該都不會太積極正面。這個自出生即帶著”痛苦”標記的雅比斯,即或有心向上,很容易就陷入一種”立志行善由得我,行出來由不得我”的沮喪和無力感中。

雅比斯深信,在”我”不能,在上帝凡事都能。他祈求上帝經常與他同在。上帝的同在,同時也意味上帝的能力;雅比斯相信靠著上帝所加給他的力量,必能突破個人的限制,跨躍環境的艱難,”痛苦”將不再是生命中的焦點,取而代之的,是上帝的恩典與福氣。

接著,雅比斯禱告說,”保佑我不遭患難、不受艱難”。單從中文聖經字面上的意義,很容易以為,雅比斯希望上帝保護他,不要遭遇困難或受任何災殃及苦楚。

欽定本英文聖經有更好的說法,雅比斯祈求上帝保護他,不沾染任何不討上帝喜悅或邪惡的事情,不要讓傷害停留在個人身上。也有一種解釋是,不要因為個人而讓別人受傷害。

雅比斯比誰都清楚,也親身經歷,負面的情緒、記憶和環境,如何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內在、形塑這人的性格;而性格,就決定了一生的命運。痛苦,深深地紮在雅比斯的心底;或說,雅比斯已習慣與傷痛共處,隨之而生的,是憤怒、挫折,以及對現況的不滿。

來到生命的某個關鍵點,雅比斯意識到,”我不要過這樣的生活!”他期許自己可以擁有更好的生命品質,過更好的人生。他也醒悟到,如果一直容讓某件事、某個人,某個傷痛一直佔據自己的心思,只會把負面或受傷的情緒放大,讓自己的眼光、心胸更狹隘、更短淺;如此,將看不到黑點之外,更大一片的廣闊天際。他必須…轉移自己的目光和意念…逆著相反的方向而行。

雅比斯選擇向過去的傷害說再見。當眼光正確了,心態正確了,方向也正確了,自然就能匯聚正面的能量,展現最好的自己,有勇氣跨出自己的界線,有信心實現自己的夢想;生命和生活,也會喜樂自在。

或許,我們無法為自己選擇環境,也無法決定別人如何對待;但是,我們可以決定,我要成為怎樣的人,要過怎樣的人生。人對了,上帝的祝福就來了!!使我們比他人更尊貴的,不就是這樣的自我實現與人生價值嗎?!

 
 
跑阿跑阿,努力的跑,就快飛上天囉!!
 
咦,飛不起來?!是不夠努力,還是太胖了需要減肥?......

算了,太辛苦了!還是在家當個太上皇狗比較舒適!
arrow
arrow

    秋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