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天后張紹函的家事持續在媒體間被討論著,真與假,對與錯,真相只有一個。究竟張紹函是成長在怎樣的一個家庭中、為什麼親生父親母親可以如此無情地在媒體上踐踏她、傷害她?就因為金錢嗎?她小小的身軀裡是如何承受這樣無情的天倫事?她又該如何回應呢?反擊呢?還是要求全?都是為難。張紹函是有名的歌手,因此會受到大家的重視和討論,但是,在台灣許多角落裏,有多少的孩子因為家庭的緣故忍受著生活艱苦與生命之痛?

有個高職生,21歲的年紀卻僅就讀二年級。該進入學齡的年紀,小學一年級上課不到一個月,因為玩耍擦傷了身體,父親到學校打同學,還逼著男孩不准再到學校去。原本應該是義務教育,卻因為學校的疏忽?或偷懶?沒有及時的通報和處理,讓小男孩沒有機會再到學校讀書。

男孩的父親常常生氣,甚至連家裡的擺設不合意都會生氣。男孩計算過,爸爸一天之內可以生氣七次。母親怕丈夫,孩子怕父親,男孩很氣自己,為什麼沒有能力保護母親。曾經母親想不開,男孩貼心地跟母親說,媽媽我愛你,為了我,請你活下來。這樣的話出自一個12歲孩子的口?!聽著男孩述說生命的過往,我忍住眼眶打轉的淚。

男孩繼續說,13歲那年,母親被診斷罹患癌症,而且還是長在支氣管的罕見腫瘤,這一夜,母子倆抱在一起痛哭。隔天清晨,母子倆互相鼓勵說,我們哭一個晚上就好,為了彼此,還是要開開心心的活著。但母親不忍心小男孩沒有上學,學習讀書寫字,為母的剛強和韌性,讓媽媽起來和父親抗爭,最後父親終於和母親離婚,而小男孩也有機會上學讀書。

未料,學籍上小男孩仍登記在讀書,卻是只唸了一個月的時間。男孩說,生病的母親帶著他走遍一個學校、又問過一個學校,幾乎鄉附近的學校走遍問遍,終於有學校願意接納他。校長問,你會注音嗎?你會英文字母嗎?你會九九乘法嗎?媽媽在家教導過男孩,校長說,你就從三年級讀起吧!這年,他才正式上學。

母親與父親離婚,因著經濟問題,付不出比原來兩千元更高的房租,只好留在舊處,也給了父親再次暴力威脅的機會。男孩說,警察來,父親就走;警察走,父親又來。只要看到大門緊鎖,父親就會用刀砍,還揚言要放火燒房子,因為害怕,只好再度將大門打開。母子倆將一切事情隱忍下來,只因為怕父親,也怕牽累親友而選擇疏離。

男孩升國三那年,強佔家中的父親暴力威脅要他休學、工作賺錢;男孩不願放棄課業學習,在母親的掩飾下,選擇專為中輟學生所設立的教育中心就讀。男孩選修了電子和汽修課程,因為比賽成績優異,一年後,男孩推甄上公立高職;也終於有機會搬離舊家、到更遠距離的學校附近居住,一切從新開始。

原以為媽媽終於可以喘口氣,媽媽的病卻愈來愈嚴重;高二那年,男孩再度休學,只為照顧母親。去年四月母親過世,男孩好傷心、好心痛。男孩說,我不想要勇敢。天冷時我想念媽媽的噓寒問暖;生病時我想念媽媽的細心照護。但男孩也知道媽媽不希望他如此消沉,他必須再度為媽媽勇敢的活下去。男孩選擇回到學校,實現媽媽希望他繼續唸書的心願;還有媽媽最愛聽他彈的吉他聲,他也不會放棄。

聽完男孩的故事,數度和友人分享、數次哽咽;而每一次想到問題再問男孩,他的回答總是讓我心疼和讚賞。是怎樣的生活歷練和體貼母親的心,讓他每一句充滿了生命和愛的感動,我的心深深被撼動。要好好加油,一定要勇敢,夢想一定可以實現。我虔誠祝福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